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五、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2009-12-30 15:10: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OO六年,爸爸被复旦大学邀请,出席了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举办的首届《于右任先生研讨会》,爸爸向大会提交论文《多姿多彩的于右任书法》 ,并作了大会即席发言。

 

在爸爸脱下军装14年以后,他从一名离休军人、书法艺术的爱好者,蜕变成了研究于右任书法的“专家里手”,在研究于右任书法的讲台上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五、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 xiali113 - xiali113的博客

 

曾经建功立业的“将军爸爸”和现今运墨著书的“文人爸爸”之间实在有着太大的反差。如果将二者作比较,我更欣赏爸爸对书法艺术研究式“把玩”的心态,和“把玩”式研究的追求。“宁照圆盘成半月,不依瓢样画葫芦”爸爸最终没有仅仅练就成一个“墨手”,而是精彩转换成为一名“专家”。我更敬佩爸爸人过六十学艺,时至七十著书的勇气和毅力,尤其被爸爸在研习于右任书法精髓过程中锲而不舍的精诚所感动。

五、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 xiali113 - xiali113的博客

 

五、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 xiali113 - xiali113的博客

 

因为精诚所至,爸爸实现了似乎难于办到的事。

编辑于右任字典,首先涉及到继承权的法律问题,爸爸咨询了律师,知道必须征得于右任后人的授权,才能在中国大陆编辑出版。据说于右任先生的亲属在美国、在香港,已经没有人传承于右任的书法了。对爸爸来说,与于右任先生的后人距离相隔十万八千里,联系渠道是两眼一摸黑。有人劝说爸爸:想获得授权是没法做到的,弄不好会引起法律纠纷,放弃吧!

可是,爸爸诚心已在路上,不会轻易更辄。他怀揣诚意几顾“陕西三原于右任纪念馆”,拜访张馆长寻求帮助。张馆长被爸爸的真诚打动,亲笔给于右任的孙子于建中先生写了一封信,表达一名大陆的老军人对于右任先生的敬仰,和弘扬于右任书法艺术的意愿 ,打算在大陆编辑出版于右任书法字典,这封信由妹妹负责发往美国。

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有了结果,于建中先生回信同意爸爸在大陆编辑出版。

一九九八年,《于右任书法大字典》出版后,爸爸不忘将字典带到美国,赠送给于建中先生。同时,爸爸也将字典赠送给香港中文大学校长、于右任先生的外孙子刘遵义先生。

20001114,于建中先生给妹妹回复了电子邮件:

200018。我和我父亲把由你父亲编写的字典捐赠给了华盛顿国家博物馆的艺术馆收藏(该博物馆的英文全称为The Freer and Arthar Sacker Gallery of Art of the Smithsonian Institution)。接受捐赠的人为约瑟夫.张(Dr.Joseph Chang),他是艺术馆中国艺术部的办展人。

该博物馆位于首都,是国家博物馆体系中的一部分,是美国展览中国艺术品很有声望的艺术馆。张博士非常高兴接收到这一捐赠,这是书法领域里的一部重要著作。

附上捐赠时的照片一幅。

我还准备继续向其它有名的收藏中国艺术品的机构捐赠几本。我要再次感谢你和你父亲为此书所做的工作,请把此信转达给你的父亲。“

 

爸爸编辑的字典得到于右任先生后人们的认可,二OO五年,爸爸荣幸地被邀请参加了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的“于右任先生作品家藏展览”。此行,爸爸俨然是一位文化交流的使者。

 

霍松林先生在《于右任书法大字典》“序”中这样描述:“……穷数年之力,搜集大陆、台湾、日本出版的于先生书法作品两千四佰余件,共十六万余字。从中精选出五万余字,覆盖汉字四千五佰多个,每个常用字的不同写法,多至数十,少者也有十种以上。比如“书”字,所编入的不同写法,竟多达七十余种,真可谓异彩纷呈,洋洋大观!”

 

 因为精诚所至,爸爸逐字鉴别十几万字,不知执着地辨析考证过多少难题,他曾讲过“千里遇字”的小故事:在于右任先生的一幅作品里,出现 “于兢(或竞竞-——作者注 宰相”。但在于体草书中“兢”和“竞竞”是写法相同的,字形都写为“兢”。那么到底应该将“兢”归为“兢”部,还是“竞竞”部呢?爸爸查阅了多部参考书,都未能确认归属,甚是苦恼!只好先搁置不用,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求解的念头。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一次爸爸到黑龙江黑河游览,在下榻的客房里陈放着一本《中国宰相全传》,爸爸灵机一动:会不会在此书中有记载呢?便欣喜查阅,久思不得其解的结论跃然书上:“于兢 宰相 后梁人……”,爸爸喜出望外,困扰多时的“兢”字,竟然在千里之外静候着有心人呢!

 

因为精诚所至,爸爸总是在追求、在与时俱进。

19999月《于右任书法大字典》上、下册问世后,为方便读者使用,出版商希望再浓缩出版三十六开小字本《新编于右任书法字典》。这正合爸爸之意,在《新编于右任书法字典》中可以补充进新收集到的作品资料,还可以勘误大字典存在的问题。

这次编辑小字典,爸爸打定主意,必须摈弃当初“落后的、作坊式的”编辑方法,要自己建立一个使用现代编辑手段的工作室。

正值弟弟、弟媳转业回家,他们为爸爸建立工作室出了大力气。根据爸爸的要求,弟弟、弟媳从硬件的配置,到软件安装和使用给予全面的技术支持,

弟弟负责维护设备运行,还要对爸爸进行软件操作培训。特别是弟媳,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就又到爸爸的工作室上班了,当时,她承担了不少爸爸尚不熟悉的电脑编辑工作。

爸爸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编辑手段“鸟枪换炮”了:

当初,上千页的复印纸张,变成了扫描电子文件;自制装字片儿的信封,换成了电脑里字库文件夹:剪字和粘字的手工活儿,被轻松点击和拖曳鼠标替换了……

1999年,爸爸第一部手工编排的《于右任书法大字典》稿件,共计1922页,大十六开整整十本。这次,爸爸向出版社提交《新编于右任书法字典》稿件,只是一张小小的光盘。

20025月《新编于右任书法字典》出版,让我受触动的不是新版字典,而是爸爸在“编后语”署名前的自称——“七十二叟”。

 

因为精诚所至,爸爸至今仍存有那么多遗憾:在爸爸的工作案头,还有不少有待考证的字,每每提起就让他割舍不下;在已出版的字典中,发现了误编,就更让他唏嘘不已。我甚至不忍心问起爸爸:您还有什么新的打算吗?尽管这是爸爸最喜欢谈论的话题。

我想,也许爸爸还有一个难以成行的愿望:赴台湾,捎上来自于右任先生家乡的问候,带着对于右任先生书法研习的心得,登上台北最高的观音山顶峰,与竖立在那里、面向大陆的于右任先生半身铜像,作一次酣畅心心倾谈……

 

 

后记:

写完了这些文字,犹如夏日憋闷了多日的雨水倾泻而出,心情顿时感到清爽、轻松了。

就在我准备搁笔时,知道爸爸《于右任大字典》修订版完成交稿。父辈们引领在前,望其项背,让我不敢懈怠。    

如同提笔之初一样的忐忑不安,我不禁要问:爸爸,我真的读懂您了吗!

     (完)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