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儿子的大学  

2009-06-06 22:35: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的大学

 

2005年是儿子的高考年。

自开始填报志愿,我们就和他意见相左。他毅然决然选择报考京外大学,按他的成绩到外地上大学,让我们感到失落。我们还是让步了:同意去外地,但专业填报我们希望的工商管理专业。

儿子接受了,我们也有些安慰。但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我们愣住了: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我们打电话到湖南大学招生办询问:这不是我们孩子的志愿。当时,远在香港享受奖励假期的儿子却高兴地告诉姥爷、二姨:“这就是我的第一志愿!”。

在填报志愿的最后时间,他更改了我们为他选择的专业。儿子考上了大学,我们却没有兴奋,被失望和遗憾,甚至是气愤充斥着。面对儿子从香港带回的礼物,老公甩出了一句话:不要!

其实我明白,儿子没有做错什么,只不过在与我们不能达成共识时,他以变通的方式,坚守了自己。那我们也只好换一种思路吧:让儿子离开我们,也许能够选修到书本以外更多的生活选修课。

 

我们再一次依从了儿子,决定由他独自赴学校报到。我相信,那是儿子最爽、最愉悦的一次旅程。

 

不出我们所料,儿子在大学成绩单记载之外,选修了更多的人生课程:

大学一年级,儿子的选修课是“生活管理” 。第一次独立生活,儿子生活习惯的毛病暴露无遗:考试找不着考场,误了;自行车忘了骑回来,没了;衣服洗完忘了凉,花了;手机保管不好,丢了。当第二个手机丢了之后,儿子再不好跟我们说了,只好自己节省出生活费,在校园借贷卡上分期付款,买了一个。

大学二年级,儿子的选修课是“经受挫折”。从小到大从来没有打过架的儿子,与同宿舍同学发生摩擦,情急之下动手打了对方。学院给了院内处分,以观后效。我们用儿子的压岁钱为对方付了医疗费,是要让他记住爷爷、奶奶、姥爷、叔叔姨姨们一起为他的过错买了单,而且没有下一次。

大学三年级,儿子的选修课是“面对灾害”。2008年儿子遭遇了南方冰雪灾害,正是寒假返程的时候,儿子告诉我们:学校停止为学生订票了。他决定自己想办法,先走出湖南到武汉,再想办法。怕我们担心,其它的严峻形势一概未提。就在儿子回到北京的第二天,京广线大动脉中断。之后,儿子给我们平静的描述:由于冰冻,长沙已经开始断水、断电了,街上成了大溜冰场……。儿子在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出的镇静、果断,让我们刮目相看。

大学四年级,儿子的选修课是“经历考研”。据说,入学时儿子班里的同学基本都是调剂过来的,只有两个人是自己志愿的,儿子便是其中之一。因此,儿子从不在我们面前抱怨专业的弱势,反倒是津津乐道地谈论他的专业。儿子决定考研了,也许要给自己和家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就像当初一定要走出北京一样的坚定,这回立志要自己考回来。儿子如愿以偿了,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上写着:志气、责任和成熟。

一次,朋友聚餐时,有人问儿子:你要离开长沙了,你留恋吗?儿子回答:有感情!北京很多地方都没去过,但是我熟悉长沙的每个地方。听得湖南籍的同事眼睛湿润了。

又问儿子:如果再重来一次,你选择在哪上大学?儿子回答:四川成都不错!

噢!儿子,你的心依然在远方。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