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邂逅哈尔滨  

2010-06-20 23:58: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日看了央视频道的一部专题片《中国名街》--“哈尔滨中央大街”,牵出了我一段记忆。

2010年06月10日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2010年06月10日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这是今天的哈尔滨中央大街(网上下载)

1969年中国社会秩序尚无安定,小家与国家同命运。

1969年冬天,妈妈从部队转业,返回原籍黑龙江哈尔滨,爸爸仍留在部队。父母两地分居无法照料我们兄弟姐妹四人,妈妈只好将我和小弟弟带回到哈尔滨,妹妹和大弟弟被送到镇江大伯家寄住。一家六口三地,西北东北苏北。那年妈妈35岁,爸爸也才39岁,和我现在的年纪相比真年轻啊,当年他们负担的家庭生活压力,是我今天的年纪都不能承受的。

回到哈尔滨,妈妈分到的房子,就在中央大街教育书店不远处。今天看来绝对是黄金地段。

2010年06月10日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当年的家,就在这个路口不远处。

2010年06月10日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这是中央大街的教育书店,教育书店的雕塑是西腊神话中的两个人物,男的叫亚特拉斯,女的叫加里亚契德,他们是擎天之神。支撑着华丽的建筑。当然这都是我今天刚刚知道的。)

从大西北戈壁滩酒泉,踏进人称“东方莫斯科”的哈尔滨,今天回想起来,感觉就是“出国"了。

在戈壁滩上我几乎没有印象下过雪,在哈尔滨,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厚、那么大的雪,穿着塑料底儿的棉鞋,出溜出溜直打滑。冰天雪地竟然还有叫卖栤棍的;第一次见到管道煤气,用起来非常担心害怕,想不通管道怎么能冒出火;第一次住进俄式建筑房子,木地板、高大的房门对开,从房顶通到地;第一次见到各式教堂,尤其是索菲亚大教堂,当年面对它让我有几分恐惧。

哈尔滨中央大街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这是索菲亚教堂外景

我们的学校离松花江非常近,体育课就是到江边游泳,我曾经不相信这就是上课;哈尔滨儿童公园里有一列小火车,司机、列车员均是孩子,始发站是北京,终点站是莫斯科,可是直到我离开哈尔滨,也没能登上小火车作一次旅行;在中央大街的面包摊点旁,我不知道多少次望着又大又黑的大咧吧(俄式面包)遐想,到底是酸是甜?是硬还是软?是粗粮还是细粮?大街上常常能看到被称为“老毛子”的俄国人,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真的外国人。。。。。
 
我在哈尔滨仅仅生活了不到一年,十四岁和哈尔滨邂逅,又匆匆道别,2000年再回哈尔滨时,已是人到中年。重回哈尔滨我首先到中央大街上寻找“家”,那座老建筑已经踪影全无;二元钱买了一个刚刚出炉的俄式面包,嚼出味道不止是香甜;走进了索菲亚大教堂,高大穹顶下,心底油然升起神圣。
邂逅哈尔滨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这是索菲亚教堂内景
 
想起一件事,至今令人感到来自冰城的温暖,那是哈尔滨的老友送给爸爸一件礼物,令他十分喜爱--------哈尔滨索菲亚教堂的木制模型。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