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新西兰的记忆》——文明的冲突  

2010-09-05 00:50: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政治都非常感兴趣。每天谈话的例行项目,是我进行中国历史的“连载讲授”,从秦朝一直讲到了清朝,从秦始皇一直讲到了慈禧。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味到了文明的冲突。比如他们几乎没有“统一”的概念,当我告诉他们秦始皇战胜六邦,最后统一中国时,他们的回应竟然是对“统一”的不解。问:为什么一定要统一?之前的七国分立有什么不好?

对啊,为什么一定要统一?这恐怕就是中国文明和欧洲文明的差别之一。欧洲历史上统一的时间少得可怜。“拿破仑的统一”、“希特勒的统一”在大多人眼中就像噩梦,他们注重差异,更加强调民族国家的概念。

除了文明的冲突,更感到他们对中国复杂的心情和对中国现状自认为熟悉的一知半解。在新西兰,有两个国家的商品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是日本货,另一个当然是中国货。日本货几乎垄断了该国的汽车、电子产品。中国货几乎垄断了他们的日用品、衣帽和鞋子。

记得有一天,DOWN兴奋的问我她的红皮鞋怎么样,并让我猜猜价钱。不用说,一定是中国制造,价钱一定很便宜,但当我得知价钱后竟仍然觉得出乎意料——4新元,相当于20人民币。从DOWN满意的笑容背后,我看到了她对中国商品的喜爱。

但是魔鬼和天使只在一线之间。在他们眼中,中国这条巨龙也有魔鬼的一面。比如信仰问题,在他们看来,只有魔鬼可以不信上帝,中国10亿人信仰的缺失被他们看作是不可思议的灾难。曾经一位中国领导人在接受美国记者华莱士专访时,曾经无比自豪的宣称自己是“无神论者”,这也许是基于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仰。但在他们面前,我却没有勇气正视自己的信仰。

我只能拿出脖子上佩戴的观音告诉他们:中国人不是没有信仰,中国很多人信仰这个。还有些人信仰道教、天主教,中国是一个信仰自由的国家。

国外的电视上,关于中国的话题永远是关注的热点。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确知晓很多我们身在中国国内却不为所知的事实。但他们也经常会蹦出些无厘头的问题,让人哭笑不得。比如,TOM某天问我中国那么多的人口,平时能买到足够的猪肉吗?无语……!我心想,在中国吃得可比在你们家好多了!TOM似乎还不甘心,不停的追问:那牛肉够吗?羊肉呢?鸡肉呢?

看来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关于中国的宣传,还应做得更具体和实在一些啊!

《新西兰的记忆》——文明的冲突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儿子介绍:这是一座维多利亚大学的老建筑,本来计划拆除的。经过论证,因为一块玻璃被保留了下来。
《新西兰的记忆》——文明的冲突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据说:这块玻璃不但年代久远,制作工艺也已经失传了,惠灵顿人在这里保留住了一段历史。令人敬佩!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