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新西兰的记忆》——宾至如归进“国会”  

2010-09-07 14:41: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西兰项目交流的一个亮点是各种参观实践有两个地方我们去了不下三回:国会和法院。

《新西兰的记忆》——宾至如归进“国会”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新西兰国会大厦
 

我去过中国的“国会”和法院:人民大会堂和高级法院,有对比,就有了不同感触。

回顾我们三进新西兰国会的经历,每次踏进国会的大门都有一种被重视,被尊敬的感觉。我忽然意识到,什么是“以民为本,执政为民”?什么时候我们的公民走进政府机构,就像到知心朋友家串门般的轻松,让人打心眼里感觉到有种"宾至如归"的应然心态,政府才能称之为“人民政府”,人民才真正有了“主人”的尊严。

一进新西兰国会,是国会主管纪检监察的副党首座Chris接待我们。新西兰是世界上廉政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我想:纪委主任的工作也不会很繁重吧。Chris告诉我们:他的工作主要是增进党员的团结,体察党员的困难。至于监察工作,他的最佳搭档是新西兰各大报社的记者。天啊!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我国的部分官员视记者为麻烦、洪水,“防火、防盗、防记者”往往是他们日常工作的重要任务。媒体作为“第四种公权力”的身份理应被正视,政府与媒体的关系应该是合作伙伴,媒体不应仅仅成为政党、政府的“喉舌”。

二进新西兰国会,是参观国会图书馆,也让我印象深刻。新西兰国会图书馆也同样是维多利亚大学的法律图书馆,维多利亚大学的法学藏书量甚至比剑桥还要多。新西兰独立建国时间虽然并不长,但它却能把17世纪以来的所有判例都保存了下来,非常值得称道的。

三进新西兰国会,是旁听国会的理性辩论。辩论内容是什么,到最后我也没太搞清楚。但只看辩论形式上的东西,也感触颇多:辩论过程中没有官腔官调,鼓噪有序。议员在台下可以随便吃东西、喝饮料,但无不时刻关注辩论的动向,不时报以鼓掌、起哄、嘘声此起彼伏。

回想一下中国的”两会“,会场秩序井然,领导台上念,代表台下对着稿子看,看着看着脑子也许早就飞到九霄云外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代表的唯一任务,就是在领导停顿的间歇鼓掌,掌声热烈、整齐。

有同学认为,我们的代议体制效率更高。仔细想想,我们的代议制算不算民主?我们可以只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就顺利通过一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但鼓掌通过和直接定夺到底有何差别?只有经过认真审议,甚至争辩的决议才会受到政府的重视,才能得到公民的认可。

有一次,男主人Tom曾指着电视出镜的一个议员告诉我:”他是我们这个地区推选上去的,这个人干得不错,为我们这儿提交了不少提案...........”。我看到:新西兰的市民知道“谁为自己代言议政”,知道“代言人为选民做了哪些事儿”,知道”选民最终获得了哪些利益“,这些让我对中国的议政体制有了很多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