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分享智慧  

2011-11-23 17:06: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一直认为,大学教师是个单打独斗的行当:自由地安排自己除讲课外的时间、独立决定授课内容、独立做申请课题研究.......,

最近,列席了几位老师自发的为MBA案例课的讨论,我第一次见识了大学老师“集体备课”讨论时,碰擦出的思想火花那么耀眼,观点那么学术,气氛那么和谐。

几位老师中,五十年代出生的老教师贡献着经验,六十、七十年代出生的中青教师付出着实干,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教师带来新的视角和理论,对参与的每位老师来说,都是在享受一顿丰富的精神大餐,对于大学教师来说,弥足少见啊!

他们倾情投入地讨论着如何向学生讲授案例、分析案例。几位老师在教师和学生之间转换着角色,一会儿站在主讲教师的角度设计案例的引入展开,一会儿在学生的角度设想会引起什么样的反馈;

老师们兴致高涨地设计着课堂的转承启合。我在一旁观看着,心想:冯小刚、王朔们在一起攒剧本的热度和情景不过如此吧 !

要想打动听者,首先要打动自己,要想感动观者,首先自己要诶感动。谈戏如此,做任何事情都莫不如此。

 

第二天,收到一位参"'集体备课"的老师发来短信:

“咖啡和很多想法一起兴奋着,没怎么睡着。喜欢这样朝气蓬勃的智慧分享,每个人都有开放的胸襟,这才是现代知识分子啊!”

大学里,本该是这样的!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