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计算快乐  

2011-04-29 11:05: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先,听老公对快乐有过计算:

 经济学里有个快乐公式:快乐=享受/欲望。简单地理解,追求快乐的途径也就两种:

一种是扩大分子,使享受更多一些;再一个是缩减分母,减少欲望,那么即使分子不变,人也会感到快乐。

传统社会下,经济增长缓慢,人们追求幸福的方式更多是缩小分母,如孔子教诲我们的知足,老子的:无欲寡欲;反映到世俗的行为准则,就是清心寡欲知足者常乐;反映到建国后我们的传统教育,就是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

改革开放了,使我们懂得了,一个没有欲望的人、一个没有欲望的民族是很难进步的!不过,随着诱惑增多,欲望增加,我们似乎还是不够快乐!

............

今天看到一位电视主持人的微博“谁偷走了中国人的快乐?难道”罪魁祸首“正如主持人所说:

1.缺乏信仰。

2.总是开会。

 3.对美好事物不感动。

4.不懂施舍。

5.不知足。

6.焦虑。

7.压力大,标准高。

8.不敢坚持自己想做的事。

9.患得失,缺冒险精神。

10.生活单调,缺游戏精神。

11.太闲或太忙。

12.过分追求无益的快乐。

琢磨了一阵发现,似乎快乐不是被偷走的,恰恰是被自己丢失掉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