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乐施会”、“毅行者”和咱们的解放军  

2013-03-15 10:55: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   夏中

1997630午夜,香港的会展中心在一阵“悲催”的苏格兰风笛中,红蓝米字旗从旗杆上徐徐下降,在英国军人手中折起消失,香港最后一届总督彭定康带着家人以及前来交接的皇室和政要登上英船挥手告别香港。

199771零点时“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即刻等候在深圳落马洲中国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从黄冈口岸阔步跨入香港接管防务。 那天晚上,香港电视全程播放解放军进驻的仪式,这大概是香港市民第一次在这个城市里目睹到解放军的尊容。

从那天起,驻港部队总部就住进了中环比邻维多利亚港的一幢大楼(原英军总部大楼)里,香港市民几乎再也没见过他们的踪影。让人想起电影南京路上好八连”,当年,大上海百姓还能看到入城的解放军在街上执勤,灯红酒绿不惑,糖衣炮弹不摧。可在香港大街上从未见过一个军人,大概是驻军协议规定,解放军只负责香港防务,而在大街上执勤就免了。

直至2009年,解放军再次高调亮相是在香港乐施会举办的二十八届百公里“毅行者”竞赛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派出兩隊参与竞赛,一队以12小時17分完成100公里获得冠军,二队以12小時35分跑完全程获得亚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参赛队完胜!

    香港当天的报纸头版头条不吝赞誉之词,为解放军喝彩夺冠!南华早报一张巨幅照片展现了解放军一队的四个英雄小伙子们冲过终点的一瞬,那笑脸、那汗水、那青春活力让香港人记住了他们——咱们的解放军。

距接管香港防务时隔12年,解放军再现公众视野,参加香港乐施会的毅行者这一我认为最重要的公益活动,可不是简单的一件事呢。为什么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呢? 这要从何谓乐施会的毅行者,何为麦格里浩径说起。

“乐施会”的英文叫OXFAM(Oxford Committee for Famine Relief), 中文意思是牛津救助饥荒会,早在1942年在英国牛津成立。该组织的使命是:救助饥饿,减低贫困,主持正义,还生存权予个人。该组织的运营理念:非政府。 就是不归属任何政府管辖,不受任何政府干预,特立独行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不归政府管”这一概念,在大陆是不被接受的。一切都要围绕某某中心,事事都需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

       “毅行者英文叫Trailwalker, 是香港乐施会举办的最大型的远足筹款活動。自1986年以來,先后有73,000多名參加者为这项活动筹集过超3億港元,善款支持了乐施会在香港、中國內地、非洲及亚洲其他地区的扶贫救災和倡仪工作。

“麦格里浩径”以一位知名的港英总督命名。 我认为他的最大贡献就是在香港设立了反贪局(ICAC)。麦格里浩径的起点是新界东部的西贡北潭涌,绵延100公里,终点是新界西边的元朗大揽郊野公园。沿途有大小山岭20几座,若将所有山峰高度相加,行者需要攀登的高度约4200米。 

 在解放军加入竞争之前,历年冠军都由哥克人队”把持。哥克人祖先来自尼泊尔中部山区的Gorkha, 英军雇佣大批尼泊尔人为其充军打仗。哥克人个头不高,恰似蒙古战马,矮小精悍有耐力。尤其是配上著名的哥克式短刀,二战时,英军的哥克人军团曾令德军闻风丧胆。他们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山区,紧邻喜马拉雅山脉,爬山对他们来说犹如逛商场。我两年前去过尼泊尔徒步,亲眼所见他们走山路就穿凉鞋。

对于麦格里浩径的竞赛,哥克人是历年的霸主,只有咱们的解放军最有希望成为他们的克星。可是由于毅行者是乐施会组织的活动,解放军不便太捧场。驻港部队的小伙子们风华正茂,血气方刚,整天只在一幢大楼里看着香港的灯红酒绿,实在不太爽快。大陆的军民鱼水情概念在香港被淡化成战时防务,平时不扰民。其实,在香港特区环境下,需要运用智慧、幽默,与时俱进地发展军民关系,来体现与民同乐的情怀啊。

 

终于在2009年解放军出手了,宣布将派队参加毅行者竞赛别提我有多高兴了!比赛那天我提前一小时出发,以便能在路途中迎见他们, 给他们加油助威!咱们的解放军小伙子们四人一队,一共两队,一路小跑,平均时速8公里上山下山,我能想象他们心里不知有多大压力呢。 如果没拿第一,香港人会如何看待咱们的解放军?我真为他们捏着好几大把汗。

“乐施会”、“毅行者”和咱们的解放军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咱们的解放军准备出发(百度照片)

“乐施会”、“毅行者”和咱们的解放军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咱们解放军参赛队一路小跑(百度照片)

“乐施会”、“毅行者”和咱们的解放军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咱们解放军一队率先冲刺(百度照片)

 

  当听到他们取得胜利之时,我把香槟斟满酒杯,一饮而尽。美酒点燃我心中的骄傲,无上的骄傲让我血液沸腾!

 我有几个英国朋友,他们都在香港住了十几年,年年参加“毅行者“,最能感受有挑战者参与竞赛的欢悦。他们的习惯是为竞赛中的“黑马”弱者或挑战者助威,让比赛念悬一线,更有刺激!(让人想起中国的乒乓球)。在那天庆祝胜利的聚会上,他们毫不怜惜曾为英军打仗的哥克人的失利,人人把酒杯举到我面前,热情地祝贺解放军夺冠。 在他们眼里,这就是一场激动人心的竞赛而已,没有偏见,没有政治,只有为胜利者祝贺的喜悦!

 记得那天我兴奋地打电话告诉父亲:咱解放军队赢了!” ,在电话那头,父亲听着我兴奋地报捷,绘声绘色地描述着细节,跟着我一起笑啊、笑啊……..

在领奖仪式上,我上前祝贺驻港部队的代表,迫不及待地问那个领奖的军官:明年你们还会参加吗?那军官说:要看上级领导指示。我说:希望你们一定要参加啊,我代表香港人民期待你们!

其实,我只能代表自己,一名曾经的普通的解放军士兵!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