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xiali113的博客

有感而发 不吐不快

 
 
 

日志

 
 

汆酸菜.香酥饼  

2014-03-24 21:21: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里每年春节初二晚餐,都是固定的一道菜——酸菜汆白肉。

酸菜是自家制作的,每年家中都要汲一大缸酸菜,留到我们春节回家吃。

 家里换了几茬儿炊事员,不管是小方、小刘、小周....,不管是陕西人、湖南人、河南人.....,统统学会了汲酸菜,烹饪的手艺都练成了“东北人”!呵呵

 汆酸菜.香酥饼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早年,“酸菜汆白肉”是妈妈最拿手的菜。

那时冬天里家人围坐,端上“酸菜粉丝汆白肉”砂锅,大棒骨熬制的高汤微滚着,酸菜丝切得细如粉丝,五花肉薄亮透明,粉丝剔透滑顺,配上一小蝶韭菜花酱,就着定量供应的米焖出的大米饭,那是我记忆中餐桌上的绝配!

那个时候,可不忌讳肉肥汤油,吃起来极具战斗力!

还有一种忘不掉的香甜记忆,是妈妈做的“香酥饼”。

妈妈走后很多年,每年春节的餐桌上,我们总会谈论起香酥饼的味道。

今年,我们耐不住回味了,商量试着恢复这个家庭传统小吃,自己动手找回香酥的味道。

弟弟和面,妹妹炒油酥,我擀面饼........

虽然,香酥饼的作法在网上轻而易举可以查到,但我们仍然凭着记忆讨论着动手自己琢磨......

是想找回那些逝去的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吗?

 

倒上油,才知道那时计划经济,每月供应几两油,妈妈省吃俭用才能给我们做一次香酥饼;

放上糖,才知道那个年代,一家人个把月的糖票都在一顿吃完了...。
我们三个人在厨房手忙脚乱,才体会到当年我们眼巴巴的等待香酥饼出锅时,妈妈会多么焦急.....

 

第一次炒酥失败了,几人迅速将锅里的油面倒入垃圾箱,就像小时候闯下祸,销毁证据。蒙事儿过关。

妈妈在天有知,一定会埋怨:哎呦!这些孩子可不能这么霍祸东西啊!.......

初三 - xiali - xiali113的博客

 香酥饼出锅了,自我感觉口感不错,兴奋至极!
切下一角,大呼小叫拿去给爸爸尝尝我们的手艺。
爸爸品嚼着,给出评价:不错!可没你妈做得酥!
 
咋整的,很多时候感觉物质极大丰富了,可怎么都敌不过物质匮乏年代里,家常饭那又香又酥又甜的记忆!
...........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